2014舊金山NIKE女子馬拉松

Blogger

廣告

【Liya美力說by王麗雅】「祝你跑得順利開心破PB喔!」在出發前,很多人用這句話來祝福我這次的舊金山女子馬拉松。

時間一眨眼過得很快,去年站在這裏的王麗雅,是不確定21公里跑起來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的人,當時戰戰兢兢的情緒糾結在心裏,擔心被旁人發現我的無助與緊張,但又夾雜着興奮,不斷重複誦着:「嘩~我要跑我的第1場半程馬拉松了耶!」還記得去年同行的大家相約跑完要一起去Napa的酒莊辦個吃吃喝喝慶功宴,我先是假裝冷漠地拒絕了,心想萬一沒有跑完,怎麼有臉去慶功玩耍?經過這幾個月的訓練與轉變,我可以從1個夜夜笙歌的party animal變成1個馬拉松跑者嗎?嘖嘖~去年我當然有順利跑完啦!開開心心地吃了很多頓慶功宴,體會到努力之後的果實,這感覺是當模特兒10年來,「大吃像是犯罪」般的飲食控制中的1次叛逆行徑,讓人感覺到前所未有的美好。

一樣是天還沒亮就站在起跑點,有種熟悉的感覺,四周女跑者們情緒高亢激動的氛圍,是肉眼看不到的。像是剛開瓶的香檳泡沫,綿密細緻,優雅又強勢地刺激着我的指尖、髮梢與毛孔。跟着現場DJ的音樂節奏,做起跑前的準備,很多人到了終點站時,常常都會喜極而泣,而我卻是相反,越過起跑線後,眼睛就模糊了,被過去與現在的自己感動,把每個馬拉松甚至是鐵人賽的起跑線當作是個重新出發的洗禮,大概是新生兒來到這世上,都會哭泣的概念。

舊金山冷冷的空氣,配上有點激動的心情,融合得恰恰好,上上下下的坡度地形,轉換着不同肌群來跑步,增添機械式單一跑姿的趣味。在國家公園裏開始起霧,伴着沼澤、壯麗老樹散發出的芬多精,讓人迷醉,有點迷幻。我好像個熱血運動版本的愛麗絲,在夢境或是仙境追着屬於自己的那隻叫做「夢想」的兔子,也發現自己被大家的期許給追趕着。我不是那麼的無所謂,我想要更好、想要達到目標,原來這就叫做鬥志,與自己並肩作戰的人生方向。每經過1個加油團,都更確定自己很喜歡這種一直被鼓勵的感覺。

這樣大型國際馬拉松的規模,先在跑前的Expo活動,裏面陳列了新1季的運動裝備、健康食品、訓練計劃等等。之後在馬拉松當天的動線與衣物保管規劃、補給站的水跟運動飲料、能量膠與切片柳丁等等。還有大量流動廁所與垃圾桶、一路上加油的標誌、終點線之後一站站發放的瓶裝水與裝着牛奶與香蕉等食物的補給袋、1大張包裹身體保暖的太空毯,最後就是Tiffany & Co.完賽獎牌,都安排得非常妥善。今年為了加速領取時間,原本由舊金山消防隊猛男獻獎的部分,改成工作人員獻獎,想要跟猛男們拍照的跑者另設拍照留念區。另外令人感動的畫面是看到爸爸帶着小孩牽著狗狗,捧着1束花在終點線等媽媽跑回來,然後全家就一起在草地上野餐,以及媽媽跟女兒一起手牽手越過終點線的畫面,我想運動應該也讓每個人的心更緊密地串聯在一起了吧!

訓練的主要目的,是讓我可以好好地享受這場活動,減緩跑完之後身體的疲勞,每個人跑步的理由都不盡相同,但是都有同樣的目標,就是那條終點線。越過了,我們又成長、進步了,很實在的成就感,將運動與旅行完美結合過日子的方法,很開心、很滿足。

text-王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