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要的演技

Blogger

廣告

【熱吻背後by健吾】健身教練語錄:「我估做人,都真係需要一啲演技傍身。」

我:「咩事呢?」

健:「冇…我個大嫂,呢排係咁俾說話我大佬聽之嘛!又話要換樓,又話個仔要出去讀書,又話而家咁嘅局勢,最少都要俾個仔走,攞本外國護照返嚟香港做嘢做上等人,好過喺香港做二等人喎!」

我:「哦!父母為仔女好,唔係咁嘅咩?」

健:「我大佬就同佢講:『等佢大咗自己面對啦!我哋俾唔到咁多嘢佢㗎喎!』一句塞埋去,我大嫂咪覺得我大佬『自撚私』囉!」

我:「咁,不嬲都係天生天養㗎啦!你睇中英談判嗰陣,有幾多香港人在乎香港嘅未來?香港不嬲都係睇而家之嘛!香港人,自私係天性,唔係咩?」

健:「咁嗰個自己個仔嚟㗎…」

我:「自己定自己個仔緊要?冇聽過咩?香港人成日都話:『親生仔不如近身錢呀!』」

健:「…」

*  *  *  *  *

最近的例子,是港女丹丹。丹丹準備來年要去工作假期,去日本,問及我一些意見。我把她介紹給到過不同地方工作假期的朋友見面。丹丹日語不錯,在香港也有份很穩定的工作。但人,就是這樣,在安定的時候,就覺得:「就這樣平平淡淡完了可以嗎?」於是,把心一橫,冒個大概知道要付出多少的「險」,去工作假期,大概就是這樣子。新年過後,丹丹就出發了。早幾個晚上,吃冬至飯的時候,丹丹男朋友的媽媽,送她1封利是。收到後,丹丹就WhatsApp我:「今年大件事了。」

怎麼了?

「去年也不過是八達通,250元的八達通吊飾。今年就是2,000元的現金。」丹丹說。

又如何?錢而已。

「唉!今年不同了,受人錢財,就要聽說話。」丹丹說:「唉!忽然就對我說:『我已當你女兒一樣了。』問題是,伯母呀!是你的兒子不願意結婚,我才去working holiday的,現在你對我說這些也沒有用呀!難道要我到處也不去,等你的兒子求婚嗎?我也有我的人生呀!」

哈哈哈!老人家就是這樣子。迫逼不了自己的兒子,就向兒子的女朋友下手。

「哈哈!我男朋友更絕,就在他父母面前說:『希望你1年後不會變心。』我心想,你根本就沒有向我提供甚麼未來大計,我變不變心就要看你做甚麼。你在你家人面前說這些,有甚麼意義?」隔着電話,也嗅到丹丹的火氣。

哈哈!人生就是這樣。「那你想結婚嗎?」我問丹丹。

「現在不想了。」丹丹對我說:「28歲最想的時候,他沒有做。現在看着他,我已經沒有愛的感覺了。結婚變成了『差事』。我就是不想跟這種人生的路線圖走,才決定去working holiday的。就像你一樣,學會說日文也很好呀!」

我不是去working holiday,我是去唸phD的…

「也不是一樣。離開一下香港,人會進步。」丹丹對我說。

唔…你呢,新1年,你想離開一下香港,求點進步嗎?

text-健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