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雨傘運動看情報活動

Blogger

廣告

【木乃伊營業中by雲海】這次雨傘運動暫告一段落,不如就談談當中涉及的情報活動吧!其實這次事件的地下情報活動,才是最精采的1個章節。首先要講講事件前,回歸後的香港情報相關事項。要知道殖民時期有隱藏的政治部,專責處理各派別的情報蒐集,而行動組就負責特工活動。1995年港府解散政治部,就是怕中共接管香港後,有不願意見到的情況發生。於是一般相信,回歸後的新政治部是「寄存」在保安局內;當然,跟港英時期一樣,它是「不存在」的,就算近年有議員多番追問,保安局局長也表示:「無!」我懂的!

如果剔除其他處理犯罪情報的海關、入境處等,蒐集政治情報的,有警務處及中央政府在港設立之特別小組。回歸後,一直有城市傳聞指,分別隸屬於保安局和於警務處的情報組,互相不咬絃,可能為撥款,可能為邀功,又可能是基本結構性不協調。而中央方面,大致有多方平台去蒐集本港情報,例如中聯辦、港澳辦、解放軍,以及以企業為名的各駐港情報小組。

在是次運動中,各路人馬亦發揮所長,盡顯本色。首先在佔中三子兩年的計劃,香港兩情報組一早就應該「落晒針」,不過事態發展非按原本想法、程序,卻是由雙學引申的全民運動,一下子就打亂了他們,再重整情報部署,也來得太遲,收集面太窄。而中央各方平台,其實也一樣,被打亂一切,所以再回看雨傘運動頭兩星期,中央及建制派表達的訊息混亂,就明白當中有方向性及層次性的錯誤。若再加入中共各派鬥爭的傳聞,刻意發放錯誤訊息,就成為當時手段之一;為的不是「敵方」,而是為測試自己陣營的各派線網,從來中共歷史最着重內鬥。

當港央各平台赫然發現「漏料」之際,才知道最掌握不足的就是學生們本身,於是在短短兩個月內補追料,不怕過火,有殺錯無放過,不能再漏!所以連上兩屆學生會也不能過關,是能理解的。再者,他們亦馬上找回一些「舊電池」,在以往的學生網絡中,請他們盡點力,有些也是需要「報恩」的時候。

還記得港英政府時期,其實已派人滲透學生中。根據香港政治部前職員「羅亞」所寫的《政治部回憶錄》中記載,六七暴動後,政治部開始滲透學聯等組織,當時政治部內「反共顛覆活動組」,從各大專學生會職員中找尋可錄用的自己人,並以利益收買成「內奸」,包括提供會議紀錄及組織人物個人資料等,令港英政府對學運組織發展有相當的掌握。看到這裏,你可能不太明,再講白些,就是學聯等組織在1989年前是親中的,六四事件後才「變成」反共。於是在雨傘運動中,不難發現一些所謂「學生老鬼」思想非常建制,也就是「舊電池」recharge了!香港未來新情報活動,再進入另一層次。

text-雲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