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吾】他的藍絲父母

Blogger

廣告

【熱吻背後by健吾】健身教練語錄:「你這麼多粉絲,會不會都有很多人罵你?」
我:「當然有,看到看不到的都有。」
健:「你不會傷心嗎?」

我:「為甚麼要傷心?他們的人生,我不需要負責。」
健:「他們很想你不再在臉書出聲。」
我:「對,很多人都想我不出聲。但我已不太出聲。只是每次出聲他們都聽到,他們就覺得我好像很常出聲而已。其實,如果你每件事都出聲,你會發現你會變成1個很吵的人。」
健:「沉默是金?」
我:「不,只是不想把話說得太死而已。」
健:「唔……」
*  *  *  *  *  *  *
我有1個讀者,隔一陣子就會傳他一些小作品給我。題目是《我的藍絲父母》。最近1集,是這樣子的:

收工回去食飯,又係選舉論壇。
母:你唔好投呢個鄺俊宇呀,攪攪震,我哋兩個退休就返大陸攞生果金㗎喇,你?你冇外國護照㗎,你只能返大陸㗎咋,投個搞事嘅,對你都冇着數,你諗住投邊個?
父:唔好問人哋啦,人哋有權保密。
我:我投邊個都好,嗰個係我嘅選擇,我唔希望有人judge我嘅選擇係點樣好點樣唔好,同樣地,我唔會話你投阿甲我就鍾意你,投阿丙就話你搞亂檔。我相信每個去投票嘅人,背後都有佢嘅原因去投某個候選人,可能由情感出發,可能會諗好多嘢先去投,你覺得佢代表到你嘅,咪投佢囉,佢嘅理念你認同嘅,咪投佢囉,每個人都有腦,都有思考能力,而投票之前思考幾多,甚至思唔思考,都係個人決定,唔需要人哋左右佢。

他的父母是徹底的建制支持者,他們的說話你很少在網路上看到。因為他們只會在現實生活,跟他們的茶友、晨運友分享交換。對他們而言,建制派的人是很好的,因為他們會給他們月餅、給他們關心,幫他們把他們大陸的親戚搞來香港,大時大節的時候還會跟他們一起去旅行,天天早上還給他們派建制報紙,報紙上的新聞很適合他們讀。
然而,年輕一代卻覺得父母好像很難溝通。
說到底,雨傘過後,最可怕的不是政見不同,而是政見不同就不相容的氣氛。黃絲覺得藍絲是白癡。本土覺得黃絲是慢性自殺。總之,大家就不相容。
慢慢我發現,鄉愿、犬儒,都是很好的避風港,不要抬頭,不要對別人有意見,不要對時事有意見,因為你對時事政局有意見,你的朋友只會愈來愈少。正如某些網路作家都跟我說,他們下1次注(支持熱狗、支持青政、支持泛民、支持建制),他們的粉絲就會少一截。和而不同只是口中說詞,在香港大家都只是想圍爐取暖,而最後爐火夠大,夠燒死你,他們就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