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吾】專業獨身三十年

Blogger

廣告

【熱吻背後】健身教練語錄:健吾,你會唔會有悶既時候。

我:有,點會冇。

健:係囉。咁你悶點算?

我:睇下戲,睇下書,其實咁就一日架啦。

健:真係咁簡單?

我:係呀。點解悶一定要搵人玩?果個人可能覺得同你係一齊,佢仲悶呢?

健:咁你唔驚一個人死咩?

我:驚你都係一個死架啦,唔通你死果陣會有人陪你一齊?

健:……

*  *  *  *  *

TBS電視台今季的火10日劇《逃避可恥但有用》(台譯:月薪嬌妻)也真的很厲害。當然,他們在片尾那段精心設計的舞步,令很多人在平日課餘工餘的時間學跳、翻拍再上載,令他們得到很多曝光和免費宣傳。而事實上,故事也有很多要點,擊中了現代日本的核心問題:高學歷的實栗(新垣結衣飾)在現今職場找不到工作,高學歷高能力的科技宅男因為各種理由在三十多歲仍沒有戀愛(及異性身體接觸經驗)的平匡(星野源飾)認為自己可以做「專業的獨身男」一輩子⋯⋯這些狀態,也是日本現代社會不少人面對的問題。

人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找好工作?找了好工作之後為什麼要結婚?為什麼結婚後又要生小孩?生了小孩是不是又代表他們的人生會很圓滿?抑或用一個小孩的人生,去建立自己未完成的基業或願望?而小孩的成長,又是不是代表著我們已忘記自己的人生?用另一個人的人生,去建立自己的人生,又是有意義的事嗎?這些問題,我一直都在問自己。而在看關乎「戀愛」、「結婚」的日劇的過程,我都會想,究竟為什麼人總是要依靠另一個人。

人不可以一個人的嗎?一個人很可恥嗎?港女為什麼要歇斯底里地在三十多歲之前嫁出去?沒有男朋友的中年獨身港女/港基,是不是又代表他們一定是有精神缺憾或問題?老實一點,有幾多人結婚的時候,其實旨在生活中找一個伴侶? 面對現實戀愛很快就會變長流細水。

在日劇中,看著平匡這麼「有幸」剛巧找到一個樣貌娟好,喜歡自己,會料理家事的嬌妻,你就明白,人寂寞就愛幻想,劇集看完,舞跳完,你都會發現,大部份人,即使有很多人圍著自己,有一個人陪著你睡,內心最私密的深處,也有很多只有你一個人才能理解面對的難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