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如風】孤兒

Blogger

廣告

【The Wind Blows by杜如風】記得在中學時代看過1篇文章叫「大同與小康」(《禮記·禮運》),文章內提到大同社會是:「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原來以前的大同社會,也很着重照顧弱勢社群的,幼兒無父即是孤,就等於現代的 孤兒 院、保良局等機構。為甚麼我說了以上一大堆呢?因為最近孤兒兩個字令我有很大感受!「幼兒無父皆為孤」,我不是幼兒,但父親剛離世,雖然自己已經能獨立謀生,而且母親仍在身邊呵護我,但 孤兒 兩個字,就代表1種沉痛的悲哀!

例如:看雜誌時看到某某明星到九記牛腩買外賣,便即時聯想起,爸爸從前最愛吃九記牛腩。有次,他山長水遠地由中環港鐵站行上去九記牛腩,可惜當時未開鋪,但他還是戀戀不捨,返回港鐵站途中,又再折返,等到它開門為止。可見爸爸對於此牛腩的深情。
另外,每當我看見街上有人推着輪椅經過的時候,都會分外留心推輪椅的人,有沒有做好他們的本分,好讓坐在輪椅上的人感到舒適。這都會令我想起爸爸生前身體開始虛弱的時候,雙腳無力,要坐輪椅出街。記得小妹第1次負責推爸爸坐着的輪椅時,手忙腳亂,一仆一碌,差點令爸爸跌出輪椅外。原來推輪椅是很需要特別技巧的,當你要落斜時,你要將整張輪椅扭轉,然後緊緊拉着輪椅的扶手,慢慢向後退。但當你要上斜時,就剛剛相反,要搭着其中1條後支柱,讓輪椅的前半部升起,就可以安全地踏上斜路了。原來,這些年來,我已經漸漸成為了1位推輪椅的專家。

以上所提的一點一滴,都是最近這些日子的心情,並不代表我此刻仍然走不出父親離世的陰影,只是很真實地反映出那份很獨特的懷念,而這些懷念將永遠刻在我的心裏。

text-杜如風

Facebook:www.facebook.com/toyufung

內容延讀:

【杜如風】男人最緊要的是…

【杜如風】七七四十九日

濕疹止痕好易!即試6個濕疹止痕偏方

韓國男星減肥法 比女人食得還要少

台灣又有新蒲點!率先睇2大特色夜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