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吾】正常地美好

Blogger

廣告

【熱吻背後by健吾】健身教練語錄:你覺得呢,人到幾多歲要做到D咩,先叫正常呢?

我:下?你問我呀?我鬼知。我都唔係正常人。

健:你都唔叫正常?你都咁犀利啦。

我:我有咩咁犀利呢?咪又係一個人到而家?我這種「獨身」的專家,有幾正常?在香港三十幾歲既男人多數有結婚願望,覺得自己的同學結婚了自己唔結就唔正常啦。

健:……

我:其實,呢度(指著健身室),個個都係想做正常基佬jei。邊個唔想晒身材,個個都同你搞?

健:咁又係,唔係咁我地邊有咁多客。哈哈哈哈,做多組啦。

*  *  *  *  *

同志平權發展到今天,有什麼進展呢?有說,台灣的立法院就有人提出修改婚姻法,只要將民法第972條中「婚約應由男女當事人自行訂定」的「男女」改成「雙方」,那同性婚姻就會成立。蔡英文總統變成「同志友善」總統之時,終於都叫於立法上向前走了一步,這也是她的功績吧?

可是,想結婚是不是同志「必需」有的需要呢?如果同性戀者都以結婚成為人生目標,是不是他們都很想在社會中,活得正常呢?

最近,外國的雜誌都說,新世代的同志在追求homonormativity(正常同志)。什麼叫正常同志呢?香港的同志的生活中,好像有一套典型模範:上健身房,練出一身好肌肉,夏天的時候要到船河晒身材肌肉,亞洲各地的同志活動都要出席,而且露肉。四月曼谷潑水節,十月台北同志遊行,從不缺席。總之,要給世界(即是你的社交網路)看到,他活得很好。

在外國,所謂homonormativity,即是所有直人在做的事情。在適當的時候要結婚,領養孩子(找代母去生),周日要上教堂,要保持有肌肉及有男性魅力,就像女人就算生了孩子,人到中年,都要保持窈窕和女性化。最理想的同志生活,就是「正常的白種異性戀家庭一樣」,一男加一男的父母角,住在半市區的位置,開車,周末的時候去大型的超市買東西,過普通平凡的生活,就叫正常。總之,正常的同志,就是一些有身材的人,過著異性戀夫婦的生活。

然後我們告訴自己,我們很正常,我們很平權,我們活得很好。

你不覺得,有點奇怪嗎?當初同志被打壓,反而會活出一點特色一點美好出來。現在同志們都在追趕「成為正常人」了。哈哈哈哈哈,本來不同的東西,卻要硬裝一樣,然後我們稱這些形態,叫做「美好」。

 

text-健吾

內容延讀:
【健吾】青春殘酷愛的教育
>>>LIKE我們fb<<<

www.facebook.com/newmonday.com.hk

關鍵詞
健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