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S短訊誕生25周年 5大SMS集體回憶你記得嗎?

電子產品

廣告

SMS,一個又熟悉又陌生的名稱。自從whatsapp、Line等社交平台出現後,大家都已經不會再使用SMS,大家手機內的SMS中就只有廣告或銀行等公司廣傳的「垃圾信息」。但你又記得在曾幾何時,我們都生活於一個SMS的時代嗎?

text- Homan Photo- Instagram、志明與春嬌劇照

1992年12月3日,全世界第一個SMS由當時只有22歲的英國Vodafone工程師Neil Papworth在電腦發出到董事長的手機上,內容就只是簡單的一句Merry Christmas。SMS發展的大門由此打開,令手機不再局限於語音通訊,並擴展到用家可用文字溝通。那時候的SMS生態,沒有圖片,沒有Emoji,沒有voice messages,單純的只有文字。當中拉近了不少人的關係,撮合了不少愛人,以下這幾個SMS回憶,你又記得嗎?

5大SMS集體回憶

1. SMS表情符號

在SMS的年代,還沒有emoji出現,若然要為信息中的句子加強語氣,大家就惟有自行用符號製作表情。不過當中的表情符號絕不死板,在大家的創意下,成千上萬的表情符號由此誕生。以下這些表情符號你又有用過嗎?

簡單版:簡單兩個字母或符號組成表情,好處就是夠簡單打得夠快,壞處就是要打側頭睇。

XD=大笑

XP=笑到伸脷(請給一些想像力,P字就會變成脷)

🙂 =微笑

:D=開心

中級版:不再局限於兩個字母或符號,打法開始變得複雜。

>_< = 緊張

😀 =開心

-_-#=無奈

O.O=唔係啩(眼都凸埋)

進階版:表情不再局限於眼和嘴,通常由需要5個字元以上組成。

(⊙ˍ⊙) =眼都凸埋,連眼珠都有。(有無人記得個眼珠符號是怎樣打…)

(= ̄ω ̄=) = 錫啖先

<( ̄ ﹌  ̄)> =無奈(連耳仔都有)

2. 會習慣send長message

現在於whatsapp溝通,不少人都喜歡把說話斷斷續續的說,例如:「喂」「今晚食飯」「觀塘ok?」明明是一句說話,卻偏偏要分成3句send出。雖然令人討厭卻變成了潮流。但在SMS年代,這件事絕不會發生,因為就如上一點所言,每一條信息都要收費的,即使雙方是同台,電訊商的Package內可能也有信息上限,所以為免無辜被收費,大家都會把所有的說話在一個信息內表達!(其實這才是正常吧…)

3. 溝仔溝女一定要溝同台

今時今日遇到心儀對象,拎完對方電話立即whatsapp,整個過程順理成章。但在SMS的年代,不同台SMS的話是要收費的,所以每次識新朋友拎電話時,總要問句:「你咩台㗎?」同台就繼續發展,不同台就Sorry了,道不同不相為謀。這個說法並不誇張,當時不同台SMS的價錢大約由1毫至5毫不等。若然你覺得「1毫好平啫」,咁就證明你是溝女之中的外行人。若然你遇到的心儀對象真係啱傾,由早晨到Lunch到晚安,再加上一些曖昧對話,一日之中send過百個SMS亦不足為奇,即使1毫子一個短訊,一天便要$10。溝足一個月就要付超過$300的信息費用。$300現在你可能覺得濕濕碎,但對於當時只是中學生的你而言,$300或者已經夠你食半個月Lunch了!所以在SMS年代溝女除了睇樣、睇高度、睇性格外,更要睇對方係咩台!

4. 「盲俠」打字法

SMS年代的手機大多以按鍵形式為主,打字上並沒有內置速成倉頡等打字方法,而是用手機上的筆劃打字法,所以當大家SMS多了,便開始會把不同字的筆劃記起來,甚至不用看熒幕,單憑手指的感覺都可以順利把句子打上。對於當時只是中學生的小編來說,在課室不能用手機的情況下,便可以右手在台上扮寫筆記,左手則在櫃內打字send SMS,單手打字是這樣練成的。而今時今日的手機大部分以Touch Screen為主,雖然外觀上令手機更漂亮。但由於Touch Screen一定要用眼才望到熒幕內的鍵盤,所以必定要看著熒幕打字,「盲俠」打字法從此在江湖消失。

5. 記憶體有限 要儲要Del信息

「舊信息應該刪走,再沒留憑證…」最新出的iPhone X,最大擁有256GB的內置記憶體,但在十多年前,手機的容量並不是以GB去計算,大部分手機可能只有256Mb或128Mb甚至更少的記憶體,要加記憶體便要插外置記憶卡。所以當時的手機並不能存儲大量SMS信息,對於經常SMS的用家而言,手機的信息箱會經常爆滿,結果便要Delete一些不太重要的信息,並把一些重要人物的信息封存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