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Bob Dylan經典好歌回顧

流行娛樂

廣告

每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是誰,都是學界關注的一個議題。但對於一般的普羅大眾而言,未必會有興趣知道得獎者是誰,感覺與自己沒太大關係。但今屆卻一反傳統,不再是由傳統的作家獲獎,而是由美國著名歌手,有「搖滾詩人」之稱的Bob Dylan獲取。生於1941年的他,現年已75歲,他的歌之所以為人所稱道,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他被視為當時美國新興的反叛文化的代言人,亦有一些歌作為美國民權反戰運動的代表歌。

Text – Richard photo – 網上圖片

 

作為諾貝爾文學獎的一個劃時代人物,無論他受到多少傳統文學界的質疑,我們都應該聽聽這位「詩人」的作品。你又認為他值得拿獎嗎?

1.Blowing in the wind

這是一首相當感概的歌,歌中對戰爭表示了相當無奈的懷疑。通過不斷的疑問,讓人反思何謂「男子漢」、戰爭的意義、和平的重要。而通過一句「The answer is blowin in the wind」,帶出了無盡的感概,但同時又有一點希望的感覺。這首《Blowing in the wind》是美國民歌史上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亦是現時傳唱度最高的民遙之一。

2.Knocking on Heaven’s Door

《Knocking on Heaven’s Door》原本是一套電影的插歌,但憑其唏噓的歌詞,與簡單的配樂卻成為了多年來反戰、反政權的神曲。歌詞中反複重複「Knock, knock, knockin’ on heaven’s door」,彷彿就像是一個行將就木之人的軍人心境,安詳的配樂使人充滿天堂的畫面感。同時此曲亦有多名歌手翻唱過,包括Bon jovi、Guns N’ Rose,Eric Clapton,Avril Lavigne等等。

3.Like a Rolling Stone

據說《Like a Rolling Stone》是由Bob Dylan寫的一首長詩演化成歌。歌的長度達6分鐘,不論是以當時,還是現在的眼光來看,都是超長的長度。《Like a Rolling Stone》是他由民遙開始轉型作搖滾的代表作之一。歌曲的編曲上,加入了電結他,這引起了當時民謠死忠派的反感。至於歌詞的意思方面,歷來有多種說法。但無論如何,把「Rolling Stone」理解為不安定的人和事,是比較多人接受的說法。

4.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g

《The Times They Are A Changing》同樣是一首抗爭的歌曲,歌詞言簡意深「For the loser now/Will be later to win/For the times they are a changing」,放到今天的香港中,你是否也感到共鳴呢?

5.Make You Feel My Love

相對前幾首歌,這首《Make You Feel My Love》是一首相對簡單的情歌,沒有了對時代的控訴,沒有了對生命的感歎,但通過Bob Dylan的歌聲,一個簡單的愛情故事就那麼直接地傳到你的腦海中,這個故事並不特別,可能是每一個你和她都擁有的故事,但聽起來就是那樣的美麗。

 
內容延讀:
【誠爺音樂推介】Norah Jones 《Day Breaks》
>>>LIKE我們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