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十大青春劇主題曲 首首你都一定識唱

流行娛樂

廣告

眾所周知香港電視劇都以師奶劇為主,青春偶像劇類型的真是買少見少。近年的劇集就算劇情並非師奶劇,但演員班底來來去去也是那些,沒有太多青春的感覺。所以在此與大家回顧一下以往那些有限的本土青春劇的主題曲,幫讀者尋回一些當年坐在電視機前追劇的回憶。下列排名不分先後。

text- Elva,呀正 photo- Youtube edit- 隆仔

十大青春劇主題曲

1 天空這麼大 - 謝霆鋒 (撻出愛火花 2000)

謝霆鋒以歌手出身,又曾到日本學習音樂,其實並不只是偶像派,更加是當年有實力的新人。剛出道的霆鋒有很多負面新聞,例如被說高傲、自大等。這首歌的歌詞就像霆鋒的獨白,「勿論勝或輸,但是我樂於用自己的觸覺加構思。命運我未知,仍然來嘗試,千次得志失意。」說明自己面對當時批評的態度。趙嘉俊(劇中名字)的一招「風火山林」的柔術動作最令人留下印象,迷得當年的少男少女一陣陣。負面新聞雖多,但支持者也不少,演藝事業愈來愈好。

2 兩男一女 - 陳曉東 方力申 李彩樺 (百分百感覺連續劇版 2002)

兩男一女曾經是唱K的必點合唱歌,旋律輕快,歌詞朗朗上口,唱出了愛情重於當下感覺的觀點。加上有當年的「情歌王子」陳曉東再度坐鎮(2001年電影版演完許樂,2002年在電視劇版中演Jerry),為此主題曲添上不少人氣。同劇的另一主題曲《劃火柴》也由陳曉東所唱,同樣也是經典之作,早前東東更親臨《流行經典50年》中獻唱經典。

3 可疑密友 - 蕭正楠 陳文媛 (戀愛自由式 2003)

大家除了記得那招「破冰轉身」外,應該還有不少人對於陳文媛印象深刻,另外同劇有「黃金時代」的Stephy,因此就算2008和2013年無綫兩度重播,也有不少人追看,網民們又重新被《可疑密友》洗腦,去泳池「游過十八萬尺後,也不會足夠,永遠要你做對手」。除了「泳池有對可疑密友」,你還用過這個旋律唱過在那裏有對可疑密友呢?

4 Shining Friends - 馮曦妤 (當四葉草碰上劍尖時 2003)

第1輯的四葉草主題是圍繞劍擊的愛情故事。主題曲另有由Cookies所唱的粵語版《眼淺》,音樂是標準青春劇的輕快、愉悅的旋律,用現在的語言說就是小清新風格。無論是中英文版歌詞也是歌頌友情,青春感十足。此曲應該是不少中學生曾經畢業時會播放的歌曲,甚至用作midi鈴聲,更可以說是馮曦妤的代表作。

5 Find Your love - 馮曦妤 (赤沙印記@四葉草.2 2004)

承接上一輯的人氣,一年後無綫馬上再加推同類型作品。同樣主題曲也是由馮曦妤主唱,配以英文填詞,但整體感覺更加跳脫活潑,非常配合劇中打沙灘排球的主題。而前奏和尾聲則以水聲配合鋼琴聲,補充青春劇中愛情元素的感覺,給人一種對愛情的憧憬。

6 一步一傾心 - Phoenix Yeung Iris Wu (盛裝舞步愛作戰 2008)

此劇是四葉草系列的第3輯,這次的主題是馬術,歌曲感覺回歸小清新路線。填詞則有別上兩輯使用了中文填詞,歌手也換了,歌詞部分也更集中在說愛情,不過此劇人氣就比不上上兩輯了。

7 調味人生 - 陳文媛 (情迷黑森林 2005)

此劇不是那種純愛系列,也沒有熱血的運動元素,是以製作甜品為主題,傾向於日劇的路線。此曲有別於一般的青春劇的主題曲,並沒有那種熱血激昂的音樂,也沒有重點訴說愛情或友情的歌詞。整首歌的感覺更像是一種自我的對話,青春同樣也是一個自我了解的過程。像劇集一樣,不像一般青春劇那樣用愛情或友情作主線。

8 勇者 - 吳卓羲 郭力行 高皓正 Sky (學警雄心 2005)

歌曲和劇集也是明顯的男性向,音樂是那種熱血激昂的類型,一聽前奏就知道是想說夢想、理想的故事。選用了四把新人男聲作演唱,除了使整曲的質感更厚更豐富,同時也可以帶出劇集中一群學警一起起步為理想拼鬥。

9 邁向夢想的天空 - 吳卓羲 吳浩康 關智斌 (學警出更 2007)

作為續集,除了劇情上作出了延續,主題曲也是作出了延續。此曲比起《勇者》的節拍感更強,搖滾樂的元素也加強了不少,可能是想配合劇中增加了的驚險情節。畢竟學警們都畢業了,可以正式出更。而此曲的歌詞第一句就已經為大家帶來歡樂,「Oh can you feel Our Spaghetti」!

10 開學禮 - 李克勤 (青出於藍 2004)

歌詞充滿了校園青春劇的感覺,歌頌上學和學習的美好。可能在學的學生們不覺上學的幸福,但畢業後的人不時也會想起自己的校園生活。劇情則圍繞着老師與學生的互動,雖然劇情上比較老土,但校園生活卻不能在青春的舞台上缺席。

回頭一看,這些經典港產青春劇集已經過去十多年,曾經青春過的自己也成年了,令人更加懷念青春無拘無束的生活。而近年這種青春偶像劇形式的劇集亦買少見少,內容亦欠缺新穎。在寄望將來有好劇集播映的同時,不如重溫一下上述青春劇集和主題曲,也會別有一番感受!

 

內容延讀︰
「電音元年」勢頭延續!2017 上半年最值得收入歌單的 EDM 單曲 TOP 10
>>>​ LIKE我們fb​ ​<<<

fb.com/newmonday.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