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棟捱過30年 終奪金像影帝 4大經典劇集回顧

流行娛樂

廣告

林家棟出道至今已接近30年,87年參加無綫藝員訓練班後加入無綫拍劇,95年開始踏足大螢幕,2017年終於憑藉電影《樹大招風》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家棟講過『時間是讓我慢慢沉澱,還有人長大了不再逞強,懂得去欣賞自己好的地方,又懂得面對不好的地方,之後要有所改善。』其實林家棟對於自己的演藝事業一直很堅持,無論是電視劇還是電影方面都有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就讓我們一起回顧一下這位出爐影帝的經典作品!

text-Cherie photo-官方海報、電視截圖、youtube

林家棟4大經典劇集回顧

1. 《樂壇插班生》

林家棟加入訓練班後,演過不少閑角,在1997年《樂壇插班生》扮張學友成功令觀眾對他留下深刻印象!

現在經常有人覺得張家輝與張學友很相似,其實小編覺得林家棟比張家輝更似張學友。

家棟的模仿能力很強,除了張學友之外,在《難兄難弟之神探李奇》中飾演謝四(影射謝賢)也是似模似樣

2. 大鬧廣昌隆 (電視劇)

家棟曾三次提名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愛君如夢》、《葉問》和《寒戰》雖然都係食白果,但他是好戲之人得事實相信大家都非常認同,家棟當年在TVB絕對是當紅的小生,在《大鬧廣昌隆》中飾演大隻廣/三少爺拍住當家花旦周海媚,可謂經典中的經典。

 

由林家棟飾演嘅「大隻廣」傻吓傻吓嘅性格加上浮誇嘅肢體動作,令角色相當討好!不過亦有網友記得由郭少芸所演嘅大隻廣女友「倀雞英」同樣充滿喜感,佢嘅巴辣同大隻廣嘅戇直可謂天生一對,呢對情侶擦出唔少火花!

1997年嘅《萬千星輝賀台慶》中,林家棟同周海媚更憑「大隻廣」及「小芙蓉」奪得「最佳感人戀情獎」,而呢個獎項喺歷屆《萬千星輝頒獎典禮》中只設立過一次,足見「大隻廣」及「小芙蓉」嘅受歡迎程度啦!

《大鬧廣昌隆》經典片段

3. 茶是故鄉濃

1999年播出時,收視不但壓倒《創世紀》,結局篇的收視比例亦高達91%,家棟飾演的方有為為人心地善良﹐懦弱怕事。隨著故事發展﹐有為表現了比任何人廣闊的胸襟和對身邊的人那份無微不至的關懷體貼﹐往往教人深受感動。當年家棟更憑這個角色獲得「2000年度我最喜愛的電視角色」。

由於《茶是故鄉濃》收視理想,翌年TVB開拍同類劇集《酒是故鄉醇》。

4. 《金裝四大才子》

這套《金裝四大才子》有齊當時四大當紅小生,更加有張家輝夫婦同台演出,相當經典,林家棟飾演的文征明在劇中則與剛剛復出電視圈的陳松齡飾演一對。

但家棟無意回到娘家TVB拍劇,相信現在想看到這幾位好戲之人合作,相信只能在大螢幕上才有機會了

雖然家棟當年在tvb事業發展不錯,但他為了追求自己的電影夢毅然離開TVB,進入劉德華開的製作公司,不過當年華仔覺得家棟「電視味太重」,用3年時間讓家棟「把電視台的工作模式」洗去,而那幾年時間家棟沒有接戲,靠華仔公司支給他的月薪度日,他在得獎後很慨嘆「這個獎彌足珍貴,其實回望過去30年,有很多機會我流失了,做得不夠好。很高興有人提我鬧我,慢慢讓我重新建立信心,初初出道的我滿載信心,豈料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有時自己都不知覺,這是我最大的毛病,慶幸有前輩們提點,萬子(萬梓良)、華仔(劉德華),電視台珍姐(曾勵珍)及訓練班老師等,讓我從低處起重拾信心,卒之到今日我得獎,總算對他們有個交代。」

 

 

離開電視圈後,林家棟拍過多部雖然都是一些戲份比較少的角色,但總令人印象深刻,他曾3次提名金像獎的男配角,不過都食白果。

《黑社會》

《葉問》

 

近年終於成為男主角,有比較重的戲份

《兇手還未睡》

 

 

《此情此刻》

終於憑藉住《樹大招風》奪得人生第一座影帝獎座,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