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男孩》Wonder的8大必知看點+感動人心金句大合集

流行娛樂

廣告

已於11月30日上映的《奇蹟男孩》(Wonder)有不少令人感動的情節,更有人說是本年度最感人之作!當中的小童星雅各川伯尼(Jacob Tremblay)飾演患「下頷骨顱面發育不全」症的孩子,他與戲中母親茱莉亞羅拔絲(Julia Roberts)的母子情非常動人,成了電影一大亮點。如果喜歡這部電影,不如一起看看以下8件《奇蹟男孩》必要知道的事,以及看看戲中感人金句大合集!

text-bao、希彤 photo-電影圖片 edit-希彤

必須知道《奇蹟男孩》的8件事

改編自全球矚目同名暢銷兒童小說,電影講述奧吉 (雅各川伯尼 飾) 因天生臉部有殘缺,多年來不斷進出醫院。

在母親伊莎貝爾 (茱莉亞羅拔絲 飾) 及父親尼特 (奧雲韋遜 飾) 的幫助下,奧吉入讀新學校。他嘗試融入校園生活,向所有人證明自己無異於其他小孩,並努力以自身誘導他人欣賞別人的內在美。

1. 因自己的孩子而出演

在戲中飾演母親的茱莉亞羅拔絲亦自爆《奇蹟男孩》是她跟孩子們在家中的睡前讀物,她的孩子都很喜歡原著小說,她便決定要爭取演出主角奧吉的媽媽。

而演父親的奧雲韋遜(Owen Wilson)也指他是為了孩子而參演,希望為人父親的自己可以更加切身感受《奇蹟男孩》。他說:「這就是我等了一輩子的角色,我想之前所經歷過的事情就為了這部電影做準備。」

兩人戲裡戲外都是廿四考父母!孩子一定非常幸福啊!

2.作者的悔過書?

《奇蹟男孩》原著小說感動全球千萬讀者,絕對是感人非常的書本,不過原來作者R.J.帕拉秋透露這本書是她的一封悔過書。
 

原著小說作者R.J.帕拉秋寫這本書的原因,原來是多年前她曾帶自己的孩子到一間雪糕店,之後遇到一個「下頷骨顱面發育不全」症的小孩,當時她既恐慌又想閃躲,後來她覺得很羞愧,
她想要扭轉這樣恐懼的情緒,她說:「我開始沉思,他們會有怎樣的感覺,每天面對這個世界,許多人都不知道該如何回應你。當晚,我就開始寫這本書。」於是寫了這本書。

3.奧吉選角最難

《奇蹟男孩》幕後工作人員透露,選童星的過程考慮了很多,而且也很困難。因為要在一百多位童星中選出符合年齡又有演技的孩子,加上許多原著讀者已經把奧吉定型,更加大了選角的難道。

劇組要找到擁有深厚演技實力的正值上學年齡的童星,讓選角困難度倍增。直到工作人員看了雅各川伯尼在電影《抖室》中精湛的演技,導演馬上就確定雅各就是他們尋找已久的主角奧吉。的確雅各的演出功力絕對不遜大人!

4. 雅各的「神秘筆記本」

雅各在電影中和影后茱莉亞羅拔絲有多場對手戲,連茱莉亞都稱讚雅各的演技完全不輸給成人。

雅各被譽為是天才童星,茱莉亞也曾多次稱讚他。幕後工作人員透露,原來雅各每次在演戲前都會拿著一本「神秘筆記本」,應該就是他演技精湛的其中一個原因。

裡邊應該記錄了不少雅各對角色的演繹,果然是個有實力又勤奮的好孩子。

雅各表示:「我每天都會看這些資料,尤其在演出一些情緒比較起伏的戲時,這些資料可以幫助我入戲。」

5.雅各親自到醫院探患病的孩子

雅各年紀小小,但為了有出色的表現,他做了不少事前功夫,譬如他親自到醫院探望有這個病的孩子,和這些小朋友成為朋友,他又把這些孩子的信件、照片通通蒐集成一本超厚的筆記本,希望可以更完美地演出奧吉最真實的感受。

6.「下頷骨顱面發育不全」症

「下頷骨顱面發育不全」症(Treacher-Collins syndrome)是一種罕見病,它是一種先天性臉頰骨及下頷骨發育不全疾病。在新生兒中發生率約為五萬分之一。由胚胎7至8周以前第一、二腮弓發育異常所致畸形。

病理基礎為顱面部複合裂隙畸形,其特點為顱面骨發育不全(特別是顴骨、下頜骨),雙眼外眥下移、巨口、面部瘻管、外耳畸形等,形成特徵性的魚麵樣面容。一般認為該病呈常染色體顯性遺傳,遺傳基因具有變化不同的外顯率和表達率。

社會的人一般對這些罕見疾病不認識,因此只有很少資源在他們身上,甚至也會遭到冷眼或歧視。希望大家可以透過《奇蹟男孩》更加了解罕見疾病。

7.導演本來唔想拍

導演史提芬查保基一開始是婉拒這個電影計劃,因為妻子剛生產完,他亦不太想再拍校園電影,直到史提芬讀了《奇蹟男孩》原著,當中故事令他動容因此決定接下導演一職,更自薦成為其中編劇。

史蒂芬表示自己有了兒子,所以對奧吉的故事感觸很深,他說:「這本書令我最感到衝擊的是,你做出的每個選擇,最終會成就你的人格特質。」他想藉著電影教會他的孩子:當他選擇做自己人生中的英雄,他就能成為英雄。

8.感動人心金句大合集

「你無法改變別人的長相,但我們可以改變我們看人的方式」

「你會覺得孤單,其實你並不孤單」

「這就是我整容後的樣子,我可是拼了命才讓自己這麼帥」

「每個人的一生,都值得獲一次全場起立為你鼓掌」

「想看到人們真正的模樣,其實只要用心去看」

「每個人臉上都有記號,是記錄我們人生軌跡」

有人說這部戲是本年度最感人之作,絕對不能錯過。

千嬅都大讚這部戲,還說感動到慌,喊到慌,大家帶定紙巾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