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明無假放!盤點《降魔的》八個好假的CG位

流行娛樂

廣告

無綫新劇《降魔的》開播一段時間,雖然有貼地的劇本台詞,及每年於獲獎者背後搶鏡的「天然呆」候選視帝馬國明的加持,但是收視仍比於大陸先行播放的《使徒行者2》低。差劣的CG效果當為首要的主因,須知道奇幻類劇集的CG為重中之重,當一套奇幻劇沒有好的CG效果配合。劇本、演員再好亦只會慘淪為笑柄,成為一套膠劇。本文將與大家盤點八個《降魔的》好假的CG位。

Text-Layne Photo-電視截圖 edit-呀隆

八個《降魔的》好假的CG位

第一:雜誌還原變封面

於第三集中,石敢當(胡鴻鈞飾)施法教訓來到馬季(馬國明飾)家中驅鬼的神棍,而致使馬季家中的家具混亂不堪。而當石敢當現身說法後,為馬季施法整理家具的時候,見證奇蹟的一刻出現了。

雖然石敢當試圖以自己誘人的裸體吸引觀眾的視線,但亦明顯見到雜誌放下前的封面,與雜誌放下後的封面完全不同,即便連色調都不甚相似。

當然,大可以推脫說石敢當的法術可以使分子結構重新排列,令事物在施法後有所改變,但在不知情的觀眾眼中,便有些可笑了。

第二:開車車景模糊

雖然知道《降魔的》中飾演的士司機的演員們不是每位有車牌,加上由於為了避免在開車時分心拍攝而忽視路面情況,而出現交通意外。大多數電視劇拍攝時的車景,多會將一部靜止的車置於綠幕前面進行拍攝,再用後期加工加上CG效果,加上車窗外的車景,令車子出現如同在路面上行駛的感覺。

但是《降魔的》由於故事圍繞的士司機,經常有在車中拍攝的情況出現,但是每次在車窗外的景物卻極度模糊、虛假,或者與車身實際上的震動不配合,令到觀眾在觀看時投入感大減。

第三:鬼影變幻箭

在第三集中,石敢當到電視台的片場中收服小鬼時,使出一招鬼影變幻箭。明明上一個鏡頭,箭是從小鬼的正面來襲、直取面門;幾秒後的鏡頭,箭及小鬼時,反而到了它的腳下再繞上胸口,完全與上一個鏡頭連接不上。

難怪小鬼即便打幾個空翻都閃避不及,果然是道法高深、防不勝防,結果小鬼慘遭毒手,亦算是死得冤枉。

第四:天若有「埕」

同集中,小鬼以妖氣御埕,吹起道具酒埕作為武器,攻擊石敢當。而吹起的酒埕實際上看來,就如紙片般的2D圖案一般,就連表面上的基本質感亦欠奉,看起來與一個中學生的flash圖象動畫設計一樣。

難怪在石敢當的眼中如此不堪一擊,一記師承G Gundom的Shining Finger,便將其酒埕擊破。

第五:龜蛋結界

在第四集中,故事講述石敢當到電視台收拾小鬼,誤闖變壓站,被強大的電磁波壓制得動彈不得。而馬季為找尋石敢當而去到當初與石敢當結緣的樹林,在小朋友俊仔的幫助下找到石敢當的本體石頭。並利用獨門的童子尿召喚術來呼喚石敢當。

但在與石敢當連接時,石頭附近出現一個疑似以玄門道法 – 小畫家製造出的龜蛋結界,馬季多次以手指大力觸碰,終於成功擊碎堅固的龜蛋結界,教人不禁讚歎道法的神奇偉大,就連一個如同龜蛋的結界亦能如此牢不可破。

第六:石敢當變身比卡超

劇集第四集,石敢當獲馬季所救後,需要回復法力,於是馬季帶石敢當到桑拿房用高溫助石敢當恢復。而在桑拿房恢復的期間,石敢當不知何故,在身邊會有一道道電流從遠至近來襲。

而畫面的呈現上,亦不知到底石敢當是在吸收電流來恢復,還是在利用桑拿房的高溫來驅趕殘餘在身上的電流,難免叫觀眾百思不得其解。

第七:無限落葉

在第五集中,馬季向石敢當許願,希望能夠找到自己死去多年的兒時玩伴豪仔的靈魂,石敢當則試圖使用言靈之術召喚豪仔的靈魂。當石敢當開始施法時,本來乾淨的地面,突然出現極多的落葉,並隨著石敢當的查克拉爆發而向上衝,衝了足足有一分鐘之久。

不知會否是獎門人遊戲中乒乓球凌空的原理,同一團的落葉被氣流不斷向上吹,想想也覺得尷尬。

雖然明白該處的CG效果是希望表達施法時的氣勢,但是不斷無中生有落葉,在畫面上亦頗為礙眼。如果置換成美金紙鈔,相信整個畫面圖象會和諧得多,至少氣勢上比落葉更強。

第七:單調的能量表現形式

在第七集,馬季在石敢當的幫助下開天眼,並四出找尋豪仔時,在樹林中碰上女妖莉莉,並被妖法所惑成為了它的私人玩偶。

而莉莉所用的法力,沒有錯!同樣是電流形態的能量。只要將顏色換一換,其實與石敢當的能量一樣無異,甚至與石敢當第四集身中的電流亦一樣。

雖然都是來自於超自然的力量,但若果日後劇集,每個妖精鬼怪用的法力樣子都差不多,那可真算是欠缺新意。

第八:橫向慣性飄移

石敢當於第七集中,於電視台道具貨倉中,與騷擾正常市民的女妖莉莉展開一場激烈的追逐戰。只見石敢當走到牆頭附近收油拉一拉手掣,原地施展出一記橫向慣性飄移,身影一閃便穿越過牆壁。

而莉莉始終因為未克服到車頭太重,每次過彎都一定推頭,而入彎速度太慢,結果慘敗於懂得慣性飄移的FC石敢當手上。

雖然《降魔的》題材新穎,劇中的CG賽在趕客,技術好像還停留在《西遊記》的年代,其實有心做一套新劇為甚麼不做好一點CG呢?

內容延讀:
21歲李明子「完勝港姐」!中華小姐環球冠軍出爐
>>Like我們FB<<<

https://www.facebook.com/newmonday.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