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情歌王梁漢文 為你精選十二道『梁』味

流行娛樂

廣告

苦情,不只是一種感受,更可以是一種享受,享受這種情緒與自身經歷的共鳴。提起香港經典苦情歌,第一時間想到的,少不得《七友》、《纏綿遊戲》。梁漢文有着低沉、富質感的厚實聲線,每句歌詞以濃重的鼻音帶出,彷彿有一個剛失戀的男人哽咽地與你分享他的故事。現在為你精選12首梁漢文的經典金曲,呈上12道梁味。

Text – Layne Edit – Cherie Photo – Youtube截圖、官方宣傳照、梁漢文IG

十二道『梁』味

1.纏綿遊戲

《纏綿遊戲》是一首韓文改編歌。收錄於1994年,梁漢文的第3張個人唱片《不願一個人》。《纏綿遊戲》寫的是一對情人的故事,一方用盡自己的努力去待另一方好,卻不料她只當是一場遊戲,沒有認真對待,「是妳說從來無人像我在做盡傻事,竟然仍然認真對這玩意」。在深夜無眠之際,回憶着分手時的傷人話語,心中暗自淌淚,卻仍然難以釋懷,對愛情作出質問,「纏綿遊戲過後,為何能捨得放手?是定律或是愛不夠」

2.七友

《七友》收錄在梁漢文2003年發行的專輯《10號》中 。內容講述作為「觀音兵」的男主角一直陪伴在自己「女神」的左右,只為了她的幸福而努力,甚至不顧自己女神被奪的悲痛,仍完全投入為女神着想。「因為我堅強到利用自己的痛心,轉換成愛心」最後連自己轉移目標,愛上他人的權利亦放棄,可惜到頭來只換來一次次的失望,發現「認命扮矮人的有太多個,早有六個,多我這個不多」的現實,苦怨一聲「誰人曾照顧過我的感受」。

 

3.一小時沖印

沖印這一件事,對現今的年輕人來說,多半是包含着懷舊的意味。而這首歌中的故事,便是圍繞着「沖印」發生。以沖印店的客人來包裝偷戀的故事,雖然本曲沒有MV,但林夕的歌詞營造出一個極富畫面感的場面,「這張偷影她剛剛甦醒,極迷戀他人才想沖印做證」,偷戀者為情人拍下一張張照片,然後拿來店裏沖印,主角看着照片裏的她,既熟悉又陌生,「我有你很多的記憶只是未能留下」,道出這麼近,那麼遠的心態。

4.重新做人

《重新做人》一曲收錄於梁漢文2001年的CD《Music Is The Answer》。歌名是重新做人,其實正正意味着歌曲中的主角,陷於回憶之中難以抽身。「重新做人」是他的目標,也是他對自己的勸戒。「電影院」、「行車中」等從前製造甜蜜回憶的地點時刻,在二人分開之後,成了主角心中的一道道傷痕。「像某人變客人,憐憫愛人,留個紀念品」,以反語美其言,將糾纏難捨的回憶形容成「記念品」,因為當初的美好,所以失去的時候便更叫人難以忘懷,「揹着前度愛人,從陰影裏超生」,主角帶着與前度的回憶繼續生活,「重新做人」。

5.501

《501》收錄於梁漢文2003年發行的《10號》專輯中。501指的是L牌子501系列的牛仔褲,用牛仔褲來比喻久經磨蝕的愛情。「藍褲子很殘,也許它就快爛」,一段愛情經歷過時間的洗禮,就有如牛仔褲在被人長時間穿着後,會開始褪色、最初對它的關注及喜愛亦會隨之而減退。即便一開始仍願意繼續修補這段感情,「從前多得你,給它補上花瓣」,但亦會漸漸開始變得難以維持,最終變得不再「對辦」。雖然當初的愛情已經逝去,甚至難以挽回,但只要留下的痕跡有在心裏面存在過,那便是只專屬於二人的記憶,「被擦白的藍色,只得我。那種藍, 有生之年屬於我」。

6.滾

此曲收錄於梁漢文2006年的專輯《The Story of June》。梁漢文在《滾》中與楊千嬅合唱,一人一段對罵式的演唱,歌曲的節奏由慢到快推進,愈見緊湊。而林夕在填詞上的功力,亦可見一斑,他刻意將歌詞填成每句約五字組成,使歌手在演唱上更容易營造出一種劇場式的對罵氣氛。歌曲中副歌高潮女方一句「還請你滾,滾出去」,男方一句「妳愛滾,不配做人,爬出去」,便最具代表特色。其他「呷醋呷上癮」、「鬼上身」、「不怕行雷」、「假得妳」亦盡見道地廣東話的厲害。實屬一首描述角度特別的合唱歌,十分難能可貴。

7.傷了三個心

此曲收錄於梁漢文1996年發行的專輯《呼吸》。歌曲先以前奏引入,前奏後音樂盡止,由歌手低吟清唱承接,彷彿有一位罪人,孤身站立於刑台上訴說着自己犯下的錯。歌曲內容描述主角早已有情人,卻犯下了出軌的錯,愛上了另一個人,使自己陷入了三角戀的尷尬場面,「其實我是個壞情人,瞞着妳便去戀上別人,還望妳仍願意強忍」。「煩悶是因我在自尋,讓我去再笑我天真,心裏自覺極愚笨」,其實主角明白自己的錯使三人都受傷,欲自我開脫,而又因為複雜感情的不可控性,難以避免地繼續勉強下去。最終只能夠狠下心腸,強忍自己心中的遺憾痛心,請舊情人離開,「移情別戀我在自焚,自放棄妳我痛得深,相信是我在遺憾痛心」。

8.衣櫃裡的男人

《衣櫃裡的男人》收錄於梁漢文在1997年發行的專輯《偷吻》。此曲講述主角在家中努力布置,希望伴侶回家後見到新的家具及布置會開心滿足。但卻不料伴侶回到家中後只看了片刻,便與主角分手。與傷了三個心相反的是,雖然同樣描述三角戀的故事,但是主角在此曲中卻是處於被動的角色,「偷偷跟他秘密開始,唸你的台詞,不須猶疑」。接下來的則是主角與伴侶分手後,由於難以適應獨居的生活而自傷自憐,甚至希望能藏身於衣櫃之中,逃避分手的現實及腦海中無盡的思念。

9.一再問究竟

此曲收錄於梁漢文在2011年發行的專輯《#20》。《一再問究竟》是多年前陳百強《不再問究竟》的續作,《不再問究竟》中傷心男人在街頭上被街童提及傷心事,為逃避街童的疑問而與他遊玩。此作描述那位街童已長大,受到感情的困擾,即管自己已經長大,但仍要問自己「渴望求­久­的為何定要走?」,可惜苦無答案。他想起他年少時,又想起為何現時竟然連小孩也沒有,不能幫助他分散注意力,自己惟有不再問,用沉默作治療。

10.半邊生命

《半邊生命》收錄於梁漢文2013年的專輯《擁抱新舊記憶》。《半邊生命》是梁漢文送給太太抗癌成功的禮物,而太太其後亦參與了該MV的拍攝,作為MV女主角。林夕將梁漢文對太太的愛都寫進歌曲之中,見其詞便知其情,情之深愛之切毋須多解讀,亦可輕易明白。為一極感人肺腑的作品。這首是這次小編挑選唯一一首Edmond的甜蜜情歌。

11.零時十一分

《零時十一分》則是黃偉文於1997年的作品,收錄於梁漢文《好朋友》的專輯中。歌曲以時間作為開首,起了點題的作用。故事背景發生在主角生日的深夜,沒有旁人在場,主角要獨自過着寂寞的生日。從歌詞中,我們可以了解到主角對愛情的一些感覺或者看法,「用了最好的歲月去等,命裏那一位, 卻未有走近」。填詞人黃偉文在一次訪問中提到這首歌完全為了回應林振強的《零時十分》。詞人藉着歌詞,反映自己很喜愛《零時十分》這首歌曲,同時表達出對詞人林振強的敬意。黃偉文巧妙地把音樂世界和現實世界交疊起來,同時利用了《零時十分》這首歌所營造出來的氣氛,使得《零時十一分》所蘊含的意思或者感情更加豐富,令到聽歌者有更大空間去解讀。

 

12.火熱動感lalala

1992年, 同屬華星唱片公司的歌手郭富城、鄭秀文、許志安及梁漢文推出《火熱動感》專輯,而火熱動感lalala便收錄於其中。此曲是梁漢文少有的非情歌作品,其節奏跳脫、充滿動感,當時青春逼人的四位華星歌手展現活力,為此曲的火紅帶來奇效,使《火熱動感 La La La》成為了在每年火熱的夏天都會令人想起的歌曲。它的旋律不至於十分優美,但動感十足,全首歌好像在不停跳躍,活力充沛。《火熱動感 La La La》由林夕填詞,歌詞不算得容易上口,但生動跳脫,充滿陽光氣息。

雖然梁漢文演唱的歌曲,有不少都成為了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但他卻未曾試過手捧最受歡迎男歌手的獎座,大有紅歌不紅人的遺憾,實在叫人為之扼腕。他將在8月舉辦演唱會,不知道到時候他又挑選了哪幾首『梁』味經典情歌給大家欣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