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啫啫過到電檢!《失眠》入場前必睇5件事

流行娛樂

廣告

萬眾期待由黃秋生、衛詩雅主演,邱禮濤執導的驚慄血腥電影《失眠》於5月18日正式上映!其實黃秋生以往和邱禮濤合作拍過不少經典cult片,如《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飽》、《的士判官》、《伊波拉病毒》。而今次這部《 失眠 》更比《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飽》尺度更大更血腥,黃秋生更稱《失眠》將會是他最後一部演變態角色的電影,是不是急不及待想趕快入場睇呢?別急,今天小編為大家說說入場前必睇的4件事,先頂頂戲癮!

text-ff photo-電影圖片 edit-希彤

作為秋生最後一部驚慄作品,今次邱禮濤和黃秋生可謂「去到盡」,畫面和意識同樣達四級程度,所以一直有傳正式上映時電影情節會被大量刪去…幸好,原來被刪減片段合共只有幾秒,即看血淋淋畫面的背後是怎樣練成吧!

《失眠》入場前必睇5件事

1.逼真的子孫根啫啫不簡單

「生劏啫啫」是這部電影話題十足的一幕 ,當大家擔心這幕會否大血腥而給電檢禁播時,導演派了一顆定心丸給大家,告訴大家上映時亦可以保留這幕。而其實這條「子孫根」更是仿真度極高,黃秋生也大讚特技化妝師黃國義:「今次係佢第一次參與電影製作,做得好快,好準確,仿真度又好高。我拎住嗰抽道具(指假陽具),仲不停滴緊血水,直頭好似真嘅一樣!」

這場重頭戲講述經已連續多日失眠、陷入瘋狂狀態的林醒(黃秋生 飾),半夜衝入軍營抽出日軍頭目(船木一輝 飾)虐殺。黃秋生表示:「呢場戲真係去得好盡,劏落去嗰下梗係道具(指陽具)啦,但劏之前我要拎住抽真嘢左度右度,又要唸對白… 佢尷尬時,我仲尷尬,最終大家都好快完成拍攝。」雖然大家語言不通,拍攝完畢後黃秋生即時雙手豎起姆指,大讚對手船木一輝非常專業。

2.叉燒和士多啤梨汁做成的血色手臂

在電影預告中,有一幕是衛詩雅在吃自己的手臂,原來這個非常逼真的「手臂」是用叉燒和士多啤梨汁這個奇妙組合而成,黃秋生笑著表示:「真係幾好味,拍完之後成班工作人員分嚟食!」

3.用真實的豬肉和內臟拍攝

電影中有不少暴力血腥的情節,腸、內臟、血肉也常成為鏡頭中的主角,原來這些都是運用了豬肉和豬內臟做成的。扮演黃秋生片中女友的吳俐璇演腸穿肚爛的一幕,那些是用針把豬內臟一針一線穿上粘在肚上的道具中以做到逼真「腸穿肚爛」的感覺。

4.三組特寫鏡頭被刪走

在香港國際電影節先後在4月17和21日,放映了《失眠》原汁原味、無刪剪版本,得到不少正面評價。不少觀眾擔心在電影正式上映時鏡頭會大量被刪。不用擔心!電影中只有三組畫面尺度太大而被刪走,不能在公影時播出,而這幾個鏡頭加起來只合共刪去幾秒。導演都更稱今次電檢輕手了不少,頻呼好彩!

陽具大突寫

在「切啫啫」這幕中,有一幕陽具被扯離下體、同時不斷噴血的大特寫會被刪走。

割喉大突寫

有一場林醒(黃秋生 飾)劈開日軍頭顱的戲份,當中有一個正面的大特寫,鮮血不停從頸部傷口噴出… 這個大特寫同樣會被刪走。

人體內臟放題

在結局的一場,黃秋生正在吃人體殘肢,同時間慢慢伸手去摷旁邊流出來的內臟和器官… 而該名慘遭「活吃」的受害者經已奄奄一息,但仍未完全死去!這幕人體內臟放題也會被刪走。

上述這三幕未能通過電檢,因為是達四級程度的血腥場面,不過合共只有四、五秒左右,絕對沒有影響劇情發展。基本上不會影響劇情推進和觀賞價值,難怪導演邱禮濤也笑言要劏雞還神:「其實拍攝嗰陣都有問自己,點解今次要去得咁盡?因為最終通過唔到,拍嚟都冇用。但估唔到今次電檢比我想像中輕手咗好多,真係好仁慈!」

5. 去外國有機會看到無刪剪版本

另一個影迷關心的問題是:究竟日後有沒有機會看到無刪剪版本?導演邱禮濤表示:「受電檢條例所限,要喺香港再公開放映好困難,即使出碟都唔得!如果觀眾想係大銀幕睇嘅話,恐怕要去歐美、日本啲影展先有機會。不過好彩,而家放映嘅版本都只係少咗三個close-up,加埋都係唔見咗幾秒鐘,對觀眾嚟講損失唔算多!」

其實大家一聽到導演邱禮濤和黃秋生這兩個名字,相信已經對這部血腥驚慄電影很有畫面,很期待,還在找人陪你入場觀看嗎?先看看以下兩條短片,先訓練一下膽量兼做定心理準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