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聯幫牟中三專欄(二)!《如果我是陳奕迅,為何一點也不快樂》

流行娛樂

廣告

【三哥】如果我是陳奕迅,為何一點也不快樂

2005年,《U87》大碟被時代週刊選為最值得購買的五大亞洲唱片,2012年倫敦O2 Arena售票速度最快紀錄僅次於Michael Jackson,香港樂壇餘暉-陳奕迅。

光環近乎消去的香港樂壇之中,唯一能繼承昔日盛世的歌神接棒人,至今陳奕迅出過的唱片多達66張,單香港紅館開的演唱會場數就有90場之多,然而,如此的E神,日子卻好難過。
00年簽約英皇之後,陳奕迅的父親因為貪污受審,最終被判入獄七年,更在獄中患上嚴重肝病,上庭及醫療開支全由陳奕迅負責,同時期陳奕迅經常在公開場合胡言亂語,甚至被懷疑濫藥和患有情緒病,2002年在台灣的一場演唱會中,他失足從舞台掉下,撞破了右邊的睪丸,04年與唱片公司合約問題,雪藏一年。

意外幸好沒影響Eason的生育能力,徐濠縈04年為他生下女兒,當然徐濠縈本身負面新聞都不少,亂洗錢、疑濫藥、與Eason不和等等,Eason在台灣的綜藝節目也曾說過,徐濠縈在家裡並不怎麼跟他對話,就算兩人同在家裡,有事都只會發短訊給他。

這一位唱出樂迷心事的歌神,私生活上問題多多,肩上又是整個時代的人對他的期望。畢竟初戀、失戀、寂寞、迷茫、成長、概嘆,他的歌已是每個人故事裡的專用音樂,香港男女大概心裡都有一段陳奕迅配樂的動人片段。
「歌神接班人」在那一個世代,樂壇難以回到九十年代的巔峰,所有期望盡在陳奕迅的肩上。
過去黃金年代,說起流行歌手不只譚校長、哥哥、Beyond、四大天王,集體回憶是那些歌星們拼湊出來的圖畫。可是到了這一代,真正由始至終都陪伴大家的男歌手已廖廖可數,長青的就只有陳奕迅,聖誕節會播Lonely Christmas,唱K會爭唱浮誇,他一個人背負了整代人的回憶,獨力支撐起所有人的期望。

香港人喜歡陳奕迅的態度是奇怪的,總會將自己的價值投放在他身上,所以聽他的歌不是因為他唱得好、不是他唱得很有感情,就像每次人衝去看他的演唱會,喉嚨沙啞是一種遺憾,表現正常就是bonus。
其實每個人想聽的,只不過是前奏響起,回憶就一下子湧進腦海的感覺。
這種觀眾緣是好事嗎?樂迷不是單以欣賞音樂的角度來看他,而是要求得更多。試想想,二十年前譚校長不唱了,我們還有張學友。哥哥不在,看看梁朝偉和劉德華吧。但陳奕迅呢?他一個人背起一個時代,其他明星有負面新聞可以一笑置之,但Eason的過失卻會讓人有種被精神支柱背叛的感覺。

2010年之後,陳奕迅多次情緒失控,受訪胡言亂語得罪人、演唱會嚴重失聲、發火鬧觀眾、出席頒獎禮行為異常、機場暴走等等,人越紅,臉上卻更罕見歡容。
一個人不應該要背負一代人的期望,遲早有一天,鎂光燈會把歌神壓跨,我更不敢想像,某天陳奕迅不唱了,我們該怎麼辦?
內容延讀:

三聯幫牟中三專欄(一)! 《原來波鞋街術語竟然同天地會有關?》

>>> LIKE我們fb <<<
www.facebook.com/newmonday.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