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怎麼睡都累是因為「春困」!5招一次 祛濕 改善白帶多 頭重頭脹

造型打扮

廣告

最近不少病人就診,訴說近2周覺得非常疲倦。即使睡夠9到10小時仍然不想起床,起床後仍精神不振,昏昏欲睡,手重腳重,頭昏神疲,女士們更會 白帶多 ,原來是因為春困和濕氣重影響,因此祛濕是非常重要的,必學以下祛濕絕招!

Tex-何慧潔醫師 Edit-JJ

何慧潔註冊中醫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碩士,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理學士

白帶多、精神不振、腸胃不適是春困? 必學祛濕絕招

春天天氣潮濕,中醫認為若果脾虛、或本身”濕氣”重的人士,在外 在濕氣加重的影響下,會更易使身體裡的濕氣留注,因而讓人感到困乏,因此需要注重祛濕。除了 覺得疲乏,未睡夠外,濕氣重的朋友還會有以下症狀:胃脹胃氣或反胃等腸胃 不適、口中粘膩、大便軟爛,或大便排後仍覺不清,頭重頭脹,面色萎黃,夜間下肢腫脹感,女性朋友會 白帶多等。 春困會易攰的原因係濕氣內阻,影響人體陽氣運行,我就教教大家幾個方法 祛濕 並改善春困 。

5招治白帶多 、精神不振、腸胃不適

1. 飲食宜清淡

中醫認為若多進食”肥甘厚味” ,易使痰濕內生,損傷脾胃,水 穀運化失常,使春困情況加重。有好些人午飯後容易發睏,想睡午覺都是脾 虛濕困所致。所以春夏天將至,潮濕的日子應該多進食清淡的食物,減輕脾 胃負擔, 順便 祛濕 。

2. 合理作息時間

不少人認為瞓極唔夠,最好再訓多2個鐘,假日睡至下午 2、3點才醒,但仍無助解決疲乏的情況,甚至越睡越倦。《黃帝內經》說 “久臥傷氣”,久臥或多臥會導致人體氣的運行不暢,更易讓人感覺四肢周 身疲倦乏力。成年人一日須睡眠約7-8小時,若想改善易攰情況,建議晚上 10-11點上床就寢,至早上7點起床就較理想。假日可多睡1-2小時至8、9點 ,但不要一下子睡過久,以免越睡越倦,或睡醒周身酸痛。

 

3. 適量運動

運動能驅走疲勞,也是 祛濕 的好方法。可選擇輕柔的運動項目,如急 步行、慢跑、太極等。同時,可趁假日去郊外春遊,呼吸新鮮空氣,除令氣 血運行較佳外,更使人心情舒暢,改善精神。

健脾 袪濕 、防春困湯水

4. 袪濕陳皮薏米紅豆水

材料:陳皮2角、生熟薏米各1兩、紅豆3兩

做法:薏米、紅豆浸過夜,加陳皮及2公升清水煮1小時,即成。

功用:健脾 袪濕 孕婦忌用,可飲此水代茶,不吃渣。

5. 健脾 袪濕 湯

材料:黨參15克、茯苓30克、白朮10克,淮山15克,粟米1條,陳皮1角, 蜜棗1粒,瘦肉300克

做法:瘦肉汆水,與其余材料加2公升煮1小時,加鹽調味即成。

功用:健脾和胃,益氣 袪濕 感冒者忌用。

 

 

內容延讀:
祛濕湯水你要飲!7款解濕重湯水推介

>>> LIKE我們f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