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量少 婦科病先兆! 教你4大體質藥膳調養法

造型打扮

廣告

女性每個月都要經歷一次痛苦,除了經痛痛得要命,月經量的多少亦令人擔心。月經量少 是月經不調的其中一種,經血量明顯減少,點點滴滴一兩天就沒了,或行經時間縮短。月經量少 更可發展為閉經,甚至會影響受孕。因此我們不能忽視這問題,應該跟據自已體質服用適合的藥膳,好好調養身體。

text-Cony edit-Bertha So photo-Instagram、SundayMore

月經量少 的成因

TaeYeon(@taeyeon_ss)分享的貼文 張貼

月經量少 也有可能是很多婦科疾病的徵兆,例如身體出現子宮內膜病變、內分泌失調等疾病,或者過度節食、人工流產、藥物影響、先天性卵巢或子宮生長發育不良,也有可能導致 月經量少 。無論甚麼原因都需要提高警惕,嚴重者要及早求醫,若情況較輕微,便可試試藥膳調養法!

視體質選藥膳~ 解決 月經量少

 

1.血瘀型

血瘀型人士月經易延遲、 月經量少 或有血塊,經血顏色紫或暗黑。而月經來潮時小腹會疼痛,血塊排出後疼痛會稍微減輕。益母草有助活血化瘀,還可治月經延後及痛經。

Claire Chang(@ycc545)分享的貼文 張貼

材料:
益母草15克、雞蛋1個

做法:
材料加水同煮。熟雞蛋去殼,吃蛋飲湯。

2.痰溼型

痰溼型的人體態多較肥胖,而月經則較易延後或 月經量少 ,白帶亦較多。 山楂荷葉飲 此飲品可祛痰消脂,有助舒緩症狀。服用藥膳同時亦應少吃多動,減輕體重。

方氏.好茶.養生(@fongztea_98606351)分享的貼文 張貼

材料: 山楂、陳皮、荷葉各10克 做法: 材料加水煎湯,取汁代茶飲。

 

3.血虛型

此種體質的女性多患有貧血,經血顏色較淡、質地較稀,而且臉色蒼白。 經前服!雞血藤雞胸肉湯 此湯可補血行血,對血虛經閉或 月經量少 者很有幫助。另外對面色蒼白,或者血虛頭暈人士亦有裨益。

材料: 雞血藤5錢、紅棗(去核)10枚、雞胸肉1塊 做法: 雞胸肉切塊,把洗淨了的雞血藤、紅棗用5碗水煮成2碗水。於來經前服用,每日1次,連服5天。

經後服!四物烏骨雞湯

四物烏骨雞湯含豐富鐵質,又可補氣養血。但體質燥熱、腸胃消化不良、患子宮肌瘤或乳癌的人都不適合飲四物湯。

🙋🏻1988 & 🐾2016 ✨🌤❤️(@himemom7)分享的貼文 張貼

材料:
熟地15克、當歸10克、白芍10克、川芎5克、烏骨雞半隻、生薑3片

做法:
把材料加適量的水燉熟,再加入蔥白數段後食用。

4. 宮寒型

愛吃生冷食物的女性通常都屬於宮寒型體質,其月經會較易延遲,而經量較少或顏色較暗。有些在月經前或來潮時小腹會出現冷痛,甚至臉色發青,四肢冰冷。

艾葉生薑蛋

艾葉生薑蛋有助溫經散寒,但謹記艾葉用量不宜過多,否則會有噁心或嘔吐的副作用。

Living Mindfully 用料理療癒、體驗生活(@fiona_lovestocook)分享的貼文 張貼

材料:
艾葉10克、生薑15克,水1碗

做法:
把材料連1碗水煎至半碗去渣,雞蛋1個去殼攪拌,放入湯內煮熟服用,每日1–2次。

內容延讀:

安眠、治經痛「調經茶」桑寄生蓮子蛋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