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黑眼圈 眼袋浮腫 眼乾 紅筋!5招食療穴位按摩

造型打扮

廣告

眼睛,是我們的靈魂之窗;日常與人交往見面,我們最先看到的就是對方的眼睛。然而現代人長時間用電腦、手提電話,常令眼晴疲勞,除了視力下降外,亦令雙目無神,如果再加上一對可與熊貓比美的眼圈眼袋,給人的第一印象必定大打折扣。中醫認為腎藏精,肝藏血,精血可以互生,另肝開竅於目,所以中醫認為眼睛的問題多與肝腎有關。以下列舉幾個忙碌都市人最常遇到的困擾,在此為大家簡單分析原因、提供 改善黑眼圈 、眼袋浮腫、眼乾、紅筋的方案。

Text-何慧潔中醫師 Edit-JJ Photo-More
何慧潔註冊中醫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碩士,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理學士

黑眼圈、眼袋、紅筋形成原因

黑眼圈:

眼圈呈暗紫色,多與血氣循環不佳有關,屬血瘀型,由於局部氣血不通,瘀血停滯而致,此類患者多見手足不溫,容易周身痠痛。若眼圈呈灰黑色,與腎氣不足有關,此類患者易覺腰痠膝軟、夜尿多而清,平時可多吃色黑或補腎氣食物,如黑豆、芝麻、核桃等。另外,還有一種人的黑眼圈與鼻敏感相關,如果可以妥善處理好鼻敏感問題,黑眼圈亦會大為改善。

眼袋:

眼袋和眼部浮腫經常令女生感到困擾,中醫認為與脾、腎有較大關係。脾虛引致水濕運化失常,眼部浮腫明顯,又中醫說腎主水,腎氣不足或腎陽虛致水濕內盛,也易見眼袋眼瞼浮腫。另外,眼袋或眼部浮腫的朋友要注意日常生活要避免過咸或濃味的飲食,睡前一小時避免大量喝水。

眼白濁見紅筋:

都市人常見眼白濁、眼乾、紅筋多、並見眼眵多(即眼屎多)。若工作壓力大、休息不足,陰虛火旺易有此問題。當然若長期有此問題應求診註冊中醫師。

改善黑眼圈、眼袋浮腫、眼乾,可配合食療及穴位按壓:

第1招:紅棗淮山薏米水(1人份量)

針對脾虛濕困所致眼袋浮腫,平素易倦,胃脹噯氣,大便偏軟。

材料:紅棗5粒,淮山15克,薏米15克,陳皮1角

做法:上物加10碗水煮45分鐘,可代茶飲,1周1次。

第2招:杞子菊花茶(1人份量)

針對肝血不足,肝火上炎的眼乾眼澀,眼白濁等。

材料:杞子10粒,菊花6枚
做法:上物加熱水1杯焗5分鐘,可回沖至上物無味,1周2-3次。

第3招:穴位按壓

睛明穴﹕

位於眼睛鼻側凹陷處,除改善黑眼圈,對眼睛疲勞亦有幫助。

攢竹穴﹕

位於眼眉近鼻側的起點,可減輕眼睛疲勞、頭痛。

太陽穴﹕

於眉尾末端後一寸凹陷處,針對外感頭痛、眼睛疲勞及其他眼疾等。

承泣穴﹕

瞳孔直下眼球與眶下緣之間凹陷處,主治眼疾之要穴,經常按壓,有明目提神之效。

迎香穴﹕

位於鼻翼外緣凹陷處,通鼻竅、治外感,針對因鼻敏感引起的黑眼圈。

以上穴位可早晚各按摩一次,用指腹輕輕按壓打圈,每個穴位約按揉30次,約5分鐘。最後搓熱雙手,輕輕蓋眼部位置。

 

內容延讀:

告別熊貓眼!必學8招去 黑眼圈

>>> LIKE我們fb <<<

fb.com/newmonday.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