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成功蟬聯全球下載榜冠軍 兒童用戶為拍片搞出人命蔓延至IG 12歲女童又再出事

應用程式

廣告

TikTok|抖音下載量再度成為全球冠軍的應用程式App,根據Sensor Tower統計數據顯示出,2022年2月抖音及其海外版TikTok,以超過5700萬用戶下載量數目,成功蟬聯全球應用程式App下載榜冠軍,跟上年同期近乎持平,隨緊其後係Instagram,但後者亦跟TikTok發生同樣問題,就係兒童用戶監管情況,近日又有童用戶因拍片而搞出人命。
TikTok
(圖片來源:Sensor Tower )

TikTok|成為全球冠軍 兒童用戶為拍片搞出人命蔓延至IG

TikTok抖音在2月的下載量佔有14.8%,而Instagram則以超過5000萬次用戶下載量,排在第二名,相較去年2月增長多達15%,當社交平台用戶越來越多時,監管方面就成為用戶所留意的地方,特別是兒童用戶經常出意外,甚至危害到生命,雖然這些社交平台都有嚴格監管兒童用戶,但他們「偷用」情況相當嚴重,而系統亦只能防範到影片上傳情況,對於上傳兒童影片進行停權封鎖,但亦無阻兒童使用這些社交平台。

TikTok
(圖片來源:Sensor Tower )
TikTok
(圖片來源:Sensor Tower )

TikTok|12歲女童又再出事

日前在Instagram就出現一單「兒童直播殺人」的恐怖事故,這位美國的表兄妹在生日派對玩得非常開心,凌晨2點居然手持家中手槍,進入浴室對鏡進行自拍式直播,當時12歲女童Paris Harvey將手槍指向表兄Kuaron Harvey,中途失誤觸碰到板機將對方擊斃,其後手足無措之下居然舉槍自轟,家人其後發現兩人雙雙倒斃於浴室。


TikTok熱潮在全球風行各地,唔少人亦會嘗試拍一些特別題材來吸引觀眾,但為咗紅可以去到幾盡,早前巴基斯坦就有一位青少年網紅拍攝一部假裝向自己開槍的影片,準備發布到熱門短片影音平台「TikTok」上面,結果居然因為意外…TikTok熱潮在全球風行各地但隨之亦問題多多,特別係對未成年用戶方面保護不足,早前導致一名10歲意大利女童死亡,多個國家表態將會逐漸限制使用,甚至計劃封鎖TikTok。

TikTok|男網紅持槍拍TikTok短片出事

巴基斯坦警方表示一名青少年網紅由朋友拍攝假裝向自己開槍的影片,準備發布到熱門短片影音平台「TikTok」上面,結果居然因為意外死於自身槍下。警方其後補充指19歲的「哈米杜拉(Hamidullah)」拿一把朋友的手槍,指向自己太陽穴並拉下扳機,但他當時不知道子彈已經上膛而導致意外發生,哈米杜拉意外身亡短片雖然未上傳到「TikTok」,但短片已經在他朋友間流傳並迅速廣泛散布。

【TikTok】男網紅持槍拍TikTok短片
【TikTok】男網紅持槍拍TikTok短片(圖片來源:TikTok)
【TikTok】男網紅持槍拍TikTok短片
【TikTok】男網紅持槍拍TikTok短片(圖片來源:TikTok)

【TikTok】為咗紅可以去到幾盡

「這名年輕人當場死亡,這名年輕人是當地知名網紅,在TikTok很活躍。」哈米杜拉在「TikTok」有8000多名追蹤者,曾發布過近600部短片,主要是他跟朋友惡作劇、打板球及在景色如畫河谷內日常生活。這是巴基斯坦又一單以社群平台為噱頭,繼而演變成意外悲劇的事件,在舊年「喀拉蚩(Karachi)」就有一名警衛拍「TikTok」短片時把玩步槍意外將自己射死,今年1月在「拉瓦爾品第(Rawalpindi)」亦有一名青少年拍「TikTok」影片時被火車撞死。

唔少網紅都使用TikTok。
唔少網紅都使用TikTok。(圖片來源:TikTok)

【TikTok】意外導致意大利未成年女童死亡

TikTok近年喺唔少國家都受到各種爭議,除咗美國認為TikTok涉及國家安全問題之外,印度及多個國家都認為TikTok對未成年用戶缺乏保護,導致多番出現問題甚至告上法庭,情況不容忽視。日前更有一位意大利女童參與網上流行嘅「窒息挑戰」,使用皮帶索頸挑戰閉氣導致死亡,令當地政府不得不禁止未確認年齡國民使用TikTok軟件,意大利方面表示雖然TikTok平台要求用戶需年滿13歲方可使用,但未有盡力去保障心智未成熟用戶使用該平台,因此將限制未經核對年齡國民將無法使用TikTok。

TikTok 被制裁後依有不少國民使用。
被制裁後依有不少國民使用。(圖片來源:TikTok)

【TikTok】在多國將面臨限制及封鎖

其實TikTok出現問題都唔係咩新聞,早排先畀一位外國12歲小女孩提告,直指TikTok違反歐盟方面嘅資料保障法,當時歐盟已經表示會嚴格審查,甚至成立專案小組去處理,就連負責呢件案嘅法官都表示TikTok應該保障用戶私隱。誰不知經過短短一段時間,早幾日外媒就爆出一位程式人員查出TikTok代碼入面就包含咗間諜軟件,將數據收集完傳到某個大型開發人員平台,雖然已經被刪除,但依然會擔心用戶私隱及安全方面出問題。

TikTok 未成年用戶使用問題備受關註。
未成年用戶使用問題備受關註。(圖片來源:TikTok)

撰文:Odin圖片來源:TikTok、Sensor T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