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l Kwong】步步驚心=戀愛育成遊戲?

電視

廣告

【超.串媒體 by Joel Kwong】穿越劇《步步驚心》應該無人不曉,女主角因一次交通意外走到清朝康熙,由選秀落選開始,再由宮女開始陷入九王奪嫡爭霸戰中,愛情友情親情的糾結扣住了無數觀眾的心。電視劇落幕以後,網上討論區出現「步步驚心毒」,為了知道故事世界的種種前因後果,網路小說也大翻熱。但然後呢?不難發現,《步步驚心》尤如古裝偶像劇,九王中的每個男子都各有春秋,女主角溫婉善良聰㯋,是故不單止受康熙所喜愛,也得到九王的友情與愛情。這種感情分支橋段,不就跟許多戀愛育成遊戲相似?

之前一直討論到的超媒體強項,其中兩大特點就是觀眾拓展及故事延伸,在2013年開始,電腦及臉書遊戲產生。有玩過戀愛育成遊戲的人,都知道遊戲的威力,再加上《步步驚心》的故事世界構成於康熙時代,後宮佳麗三千之爭,由選秀開始,慢慢在宮中經歷,遇上不同對手同路,最後為的是帝皇心還是其他的感情結局,悉隨專便。走到2015,更推出電影版,似乎「步步毒」會再次蔓延了。

如果把大熱港劇變成遊戲,你最想做《大時代》的誰?友人說,慳妹是每個男人的夢中情人,不因為她是周慧敏,而是因為她對男人的完全信任與付出。好了,或者戀愛育成不單是女性市場的東西,還可以是男士們對方家的姐妹、玲姐、慳妹、龍紀文之爭?

text – Joel Kwong

Joel Kwong‘s profile:

媒體藝術策展人、微波國際新媒體藝術節節目總監、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客席硏究員,在香港及台北兼任多間學院的客席講師。熱愛科技、藝術及設計,專欄主攻超媒體設計,涉獵範疇包括時裝、音樂、科技、遊戲設計等,以分享世界各地的多元精采項目為主,盡力大開各位眼戒。

更多有關超媒體的資訊
facebook:HKDI – Transmedia

 
內容延讀:

>學做《大時代》慳妹!6招抗通脹慳錢扮靚貼士

>《大時代》金句 你識幾多先?

>小Lego超人狼人 擁有大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