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識字!

Blogger

廣告

【Trend’s Like Wind by杜如風】最近被某「不八卦雜誌」的記者訪問:「之前你發生了1場風波,現在給你1個平台來平反,你會說甚麼?」「其實我根本沒有甚麼要平反,我就是我,平反甚麼?」小妹記得之前看過1篇文章,大概是這樣説:「活着,就該盡力活好,別讓自己活得太累。想開、看淡,放鬆,人不可太精,事不可太勤。」大抵是因為看過這篇文章,所以面對那場小風波時,情緒也很穩定!自己就最欣賞最後2句,因為我很懶惰,還有輕微的渴睡症!「那麼你現在正在看甚麼書?」「《宋詞三百首》。因為自己很欣賞蘇軾的詞,他的用詞實在太厲害,簡單5、6隻字,就能表達到深厚的意思和意境,好勁!」例如,蘇軾的《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他的妾侍已經逝世10年,蘇軾依然深深掛念,10年後依然發夢見到她,當詩、詞人的確特別情深款款、特別浪漫,當詞人的妾侍也不錯,起碼自己死後10年,夫君還對她念念不忘。野史記載杭州的蘇堤是蘇軾為他死去的妾侍而起的,希望她的靈魂能夠沿著蘇堤回到他身邊!嘩!多浪漫呀!
還有1首詞是小妹很喜歡的,就是柳永的《雨霖鈴》:「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此詞寫離愁,離愁是非常能夠觸動小妹的,何解?因為小妹自中學時代從香港移民到加拿大,再由加拿大走到日本進修,然後再回流返港定居;試數數我有多少次離愁?!「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嘩,這個場面,在小妹的生命裏實在出現太多次了!所以往往讀到這一段,心頭都會一湧!「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我已經離開你那麼遠了,有心事,重可以同邊個講呀?真淒涼!

小妹今期寫了1篇頗學術性的文章,希望大家不會悶親!重有就係⋯⋯其實我識字㗎(哈哈)!

 

text-杜如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