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初半馬 @ 澳洲黃金海岸馬拉松 BY HIDY BOBO

女生

廣告

【“Sweat in Style” by Hidy Bobo】(facebook: Hidy Bobo | IG: hidybobo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短跑出身,近年才開始活躍於長跑賽事,對於今次遠征澳洲黃金海岸挑戰半馬,充滿期待同時心裏有點忐忑,一直反問為甚麼要跟自己過不去,自討苦吃,但好勝的我,很想克服21公里帶來的那種身心煎熬,於是我決定實踐對自己的承諾,要痛痛快快完成我人生初半馬。而且早聽說過,大家對這個比賽的評價甚高,平坦的賽道、壯麗的海景、涼爽的天氣加上民眾熱烈的喝采聲,大部分跑者都能好好發揮水準,還有比賽限時較為寬鬆,半馬和全馬的關門時間分別為3小時20分及6小時40分,黃金海岸路線、天氣和環境,相比起香港,簡直天壤之別。如此難得的機會放在眼前,怎能白白錯過呢?

領取選手包 運動博覽盛會

抵達當地的晚上前往馬拉松博覽館領取選手包,一進場看到多個參展單位供跑手選購各類型的運動裝備及限量紀念品,其中包括品牌Skins及2XU等,小妹當然一馬當先,衝向自己心儀的攤位試穿並入手。正當我樂極忘形的時候,旅行社已替各團友領取選手包,整個流程簡單快捷,義工們的態度親切,值得一讚!

主辦單位特意為賽事推出了1個手電程式:
1/ 提供賽前訓練小tips、營養指導。
2/ 比賽當日追蹤你的路線、總用時、距離和平均速度;提供水站及急救站位置;透過GPS檢視你的位置和路線。
3/ 總結成績及進行回復計劃,讓你跑得更快更久。


Hidy Bobo內容延讀

BRA不得即跑!5大SPORTS BRA款式及保養3部曲

女生必學!5個「型不甩」運動髮型

跑步腳粗?塑腿3式完整教學,點操都唔粗!

女生瘦得有型3部曲

海外跑初體驗 跑了就懂

澳洲黃金海岸馬拉松 屬IAAF金標水準的賽事,分為兩天進行,第1天是5.7K和10K的組別,第2天則是半馬和全馬的賽事。你可選擇嘗試刷新個人紀錄或輕鬆完賽,只要你為自己訂下目標,跑道隨即為你而開!主辦單位周詳的策劃,能夠照顧不同能力、年紀和距離的跑者,難怪每年吸引多達30,000人參加這場盛事,今年也不例外,報名人數約27,000人,反應熱烈。

比賽前1晚,我忙着打點裝備,搭配衣服,因為半馬賽事於5時在Southport起跑,3時30分便要從酒店出發到會場。鬧鐘一響,馬上起床換上戰衣,吃過酒店所提供的營養早餐,然後乘坐路面輕軌電車往目的地~ (跑手於比賽當日憑號碼布可免費搭車,無限次往返酒店和會場,超級方便!)當地乘客十分友善,主動打開話題,沿途有講有笑,並為你送上祝福, 帶來1份溫暖的正能量。

大約5時到達會場,天還未亮,氣溫低至10度,我先到旅行社的攤位寄存行理,隨即跟團友們一同做點暖身操,經過一番的熱身和拉筋,摩打終於開動了,同時距離比賽起跑時間愈來愈近,臨上線前,必然要清理一下腸胃,為免中途要排隊上廁,耽誤了時間。接着,我便趕緊步行到起跑區,由於黃金海岸馬拉松是高等級的金標水準賽事,所以大會是按照報名填寫的個人成績分區,屬於A區的我心情相當興奮,亦有點戰戰兢兢,畢竟這是我人生第1個半馬。

槍聲一響,人群隨着越過了拱門,很快就散開,沒有想像中那樣擁擠,相比起香港有秩序,起跑不會爭先恐後,禮讓尊重彼此,少了一份無形的壓力;路段的左面是住宅,右面則是豔陽高照的黃金海岸,路面平坦無坡,十分順暢,加上天氣清爽風景秀麗;如果你跑近海邊,更會聽見海浪聲。對我來說,這不只是1場國外馬拉松賽事,更讓我感受到不一樣的跑步新體驗,為這趟旅程增添了驚喜。

停不了的熱情和歡樂
賽事的頭5K,我的速度比原定快了一點,但總算沒有跟上別人的步伐,節奏控制得不錯。值得一提的是,當地居民視黃金海岸馬拉松為一年一度的嘉年華盛事,一大清早便披着毛氈,站在陽台和街上,替你加油打氣,小孩子更會上前與你擊掌,滿載熱鬧的氣氛。

沿路大約每2-3K設有補給站,給跑手供應水和能量飲品,要參與全馬賽事才有能量膠供應;幸好賽前請教了前輩,得知半馬要自備power gel作補給(在此建議大家在賽前試一試你選的味道是否適合自己,蘋果和檸檬味會較容易入口)。

到了比賽後段,只剩下最後3K,雙腳開始沉重,體力和配速也下跌,但眼見身邊仍有不少跑者還在竭力奔向終點,我也不甘視弱,為最後階段全力衝刺!一進入Southport,觀眾站在兩旁為自己的親朋好友打氣,不斷叫喊着他們的名字,以喝采和歡呼聲迎接跑手衝線;完賽後,每位成功挑戰的參賽者都可獲贈tee和獎牌,此外更可享用水、能量飲、香蕉和切好的橙;小歇後慢慢步行到草地位置,三五成群在草坪上席地而坐,分享完賽的喜悅,一同野餐、談天說地,盡情享受陽光明媚的週末。

世外桃源Tangalooma Island Resort

這次澳洲之行,除了參與比賽外,也不忘到處觀光遊覽,以世外桃源為賣點的Tangalooma Island Resort, 是世界第3大沙島,你可以在度假村360度全方位玩盡各種刺激的海陸空活動,包括極速滑沙體驗、全地形四驅車穿越森林之旅、乘坐滑翔傘在100米上空俯瞰海岸線美景和遠觀海洋動物等……到了傍晚,旅客更可以走到淺灘,近距離餵飼野生海豚,親親大自然。島上環境優美內,海水清澈,極力推薦旅跑者到此一遊。

幸福長跑的另1個起點

黃金海岸馬拉松提供優美的賽道,擁有絕佳的地理環境,全程有美景伴隨左右,體驗到當地民眾為你吶喊助威的熱情,這一切都是令人難以忘懷的!還憶起當初把整件事複雜化,不認為自己能夠在預定時間內完賽,最終我憑著意念成功征服首個半馬,很慶幸我選擇了相信,走過無悔的21K,這種成功感和滿足感是種自我肯定。對我而言,是享受多於難受,十分痛快,說起來已開始期待下個半馬!


Hidy Bobo – 跑手/電台節目主持/Blogger

天生坐唔定,愛運動,尤其跑步,堅毅不屈的態度從這裏開始。跑步時候的我是最自由、隨性,一切回到原點,感覺自己確實地存在,用力地呼吸,盡情揮動汗水,從雜念生信念,憑着意念讓自己走得更遠。

2005–2006 Pacers Athletics Club
2008–2009 Watsons Athletics Club
2008–2009 City University Sports Team Committee
2009–2011 Glenhuntly Athletics in Australia

There are 6 comments

Add yours

Comments are closed.